2013年11月2日 星期六

宮崎駿的人天和諧理念

日前,與好友討論宮崎駿動畫──《魔法公主》(もののけ姫),
近日閒暇時,重新找來《魔法公主》DVD再看一次。

1997年這部動畫預告,是宮崎駿的封筆之作,
很少上電影院的我,為了這部「封筆之作」,特地去電影院觀看,
當然,現在回想,有種感覺,我們被宮崎駿開了大玩笑,
因為,繼《魔法公主》之後,宮崎駿陸續推出許多動畫,
例如《神隱少女》、《霍爾的移動城堡》、《崖上的波妞》。

(嚴格來說,《貓的報恩》雖是吉卜力工作室作品,
我不認為《貓的報恩》歸類為宮崎駿作品,
    宮崎駿僅是企劃而已。)

《魔法公主》是宮崎駿所有作品中,最為沉重,最有議題的作品,
它不像是《龍貓》、《崖上的波妞》,它不適合小朋友觀看,
也因如此,這是宮崎駿所有作品中,我最為感動的一部動畫。













宮崎駿動畫《魔法公主》(もののけ姫)的海報
 圖片來源:轉貼自維基百科


男主角阿席達卡(アシタカヒコ),
是一位蝦夷族少年,他為了保護部落而受到詛咒。
好友曾與我討論阿席達卡日文發音(Ashitaka),
Ashitaka與日文「明天嗎」音近,是否有特別的意涵呢?

我找了資料,這時真要感謝網路的發達與便利,
維基百科的資料,阿席達卡(Ashitaka),
是出自於以意宇六社的舞台神話人物,
即「阿遅鉏高日子根神」
(アヂシキタカヒコネ,取諧音相近Ashitaka)。
再加上宮崎駿將男主角設定為蝦夷人(日本北海道原住民),
蝦夷族至今能保有傳統的方言,
或許阿席達卡(Ashitaka)在方言中,
因與神話人物有關,而非我們猜想的「明天嗎」意涵。

宮崎駿並非將阿席達卡塑造成一位英雄人物,
我的認為,阿席達卡很像日本戰國武將──真田幸村,
在現今的功利主義,阿席達卡或真田幸村,
他們都被捲入不同團體對抗的戰爭中,為實踐理想,
即使毫無勝算,依舊為理想而戰鬥,
只是阿席達卡結局是幸運的,他被解救了,
然而真田幸村,卻是為理想,在關原合戰中戰敗慘死。

目前的日本或台灣的政商界,
都很缺乏這一類的「理想實踐者」,
直到日前新聞,我看見了一群為生活或理想,
對抗不公或黑心暴利(暴利)的民眾,
他們不是耍聰明者,更不是不擇手段的利益追求者,
這些理想堅持的背後,是像《魔法公主》訴求內容,
利益與環境的破壞,二者之間要如何選擇?是該追求利益?
還是人與自然真正和平共處?

雖然人類生活一樣,脫離不了經濟利益,
但是不擇手段的利益追求,最後像《魔法公主》中黑帽大人一樣,
得不到真正的利益,還造成毀滅的開端,
這種非常可笑的事,在《魔法公主》是一個理念訴求,
感嘆在現實生活中,卻是大環境的一部份。

2010.07.29刊登於無名部落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