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3日 星期日

朱偉屏(阿 SIR)的語言魔力講座

相信很多人有這樣的經驗──
「你不要亂說,我哪有?」以及「我才不是這個意思呢!」
確實如此,無意義或無效的溝通,
很容易被他人誤解,這樣的經驗的確很不好受!

因應現代人的溝通困擾,於8月/31日下午,
我參與了一場有趣的講座,淨心文教基金會舉辦的講座,
座談會名稱是:你抓狂了嗎?朱偉屏(阿 SIR)的語言魔力講座。
講談者是暢銷旅遊書──《台灣有嘛(ㄇㄚˋ)?》的作者朱偉屏,
親臨現場分享,講談如何快速又有效的與人進行溝通!













※阿 SIR的著作──《台灣有嘛(ㄇㄚˋ)?》


講座的朱偉屏老師,又稱「阿 SIR、朱導」,
做過廣告設計、文案、企劃總監,目前受邀在企業及社團演講,
也幫雜誌社做採訪、寫專欄,
偶爾在旅行社當華語導遊,帶大陸客人愛上臺灣。

SIR曾在心理諮商訓練課程進修,
所以他講談分享的溝通技巧,融合許多心理學的觀念。
例如:「朱導」這個名稱的由來,就是阿 SIR帶大陸團,
一個讓大陸客人印象深刻的溝通技巧。

在臺灣,大家習慣直接以姓氏稱呼導遊。
SIR常跟大陸客人開玩笑說:
「閩南語中的『導遊』,音似『豆油』(醬油),
 你們連我叫七天『導遊』(『豆油』),
 我的臉都像醬油一樣黑了!」
所以,大陸客人改口直接叫「朱導」!
更間接吸引了大陸客人對台語的興趣,加深對台灣的美好印象。

這樣的說話方式,就是「有意義的溝通」!
想突破被人誤解的困境,透過簡單對話,
達到引導雙方快速瞭解彼此本意,進而有效達成共識,
這樣的「溝通能力」,不是與生俱來的,更不是自然就會的,
這是一種必須透過學習,才能擁有的能力,
而且,這更是值得學習的一種能力。

SIR以他朋友的姓氏趣談為例,說明什麼是「有意義的溝通」?
SIR的朋友的姓「路」,每次向人自我介紹時,
都會說:「我姓路,馬路的路。」
雖然如此自我介紹,但是仍遇到不少誤解的狀況,
例如:有人誤會成姓「陸」,
也有服務生在急忙之中,誤聽為姓「馬」。

面對這種狀況,除了忍耐苦笑之外,
其實也有方法改變他人的誤解,阿 SIR建議他的朋友,
下次向人自我介紹時,改說:「我姓路,走路的路。」
結果,誤解的狀況消失了,這就是「有意義的溝通」!

SIR解釋,為何自我介紹時,
說:「我姓路,馬路的路」,為何容易讓人誤解呢?
這是因為人類的大腦運作機制,會先記住聽到的第一個字,
當自我介紹──「我姓路,馬路的路」,
大腦會先記住第一個字「馬」,
這種現象,特別是在急忙的狀況下,
更會造成解讀錯誤,所以就會誤解為姓「馬」。

但是,如果改變方式,自我介紹,
改口說──「我姓路,走路的路」,
因為沒有人姓「走」,所以當大腦接受到這樣的訊息,
就會做出正確判斷,也就能清楚記住──
這位先生「他姓路,走路的路」!

這樣的溝通方法,重點在於當溝通情況一再出現問題時,
自己是否運願改變自己?是否能換個溝通方式?
而不是一直怪罪他人不了解自己,聽不懂自己說的話,
這就是阿 SIR一直強調的──「有意義的溝通」!
SIR清楚明的說:
想要對方改變對待自己的態度,一定要先改變自己。
所以,「有意義的溝通」不僅是觀念,更是關鍵,
除了適用在職場上,
也非常適合大家運用在家庭關係、人際關係的和諧。

SIR分享的這個實例,
聽得我是「心有戚戚焉」!簡直是「感同身受」!
因為我自己的姓氏──「闕」(音ㄑㄩㄝˋ,與「雀」同音),
這個很奇特的姓氏,根本無法對其他人清楚明說!
從小到大,這個姓氏經常被人誤會成「關」,
還被誤會成我是「關公」的後代,
或者是讀音被誤解,被誤稱為「缺」、「蕨」....
甚至也遇過一種哭笑不得的狀況,
有的人不會唸這個字,直接唸「×(叉)」!

所以,阿 SIR的講座結束後,我對阿 SIR分享,
我這個特殊的姓氏趣談,我對阿 SIR說:
因為遇到的誤解太多了,後來我要自我介紹時,
我都會先做一個動作,直接掏出我的證件,
先讓大家看清楚這個獨特的姓氏。

沒想到我這樣的獨特的自我介紹,以及我這個獨特的姓氏,
 反而吸引他人的注意,當對方被我的姓氏吸引,
 都會開啟好奇心,接下來就會問──
 你是台灣人?還是外省人?來自哪裡呢?

當然,接下來大家就會以我的姓氏打開話匣子,
 原本一個很有可能造成誤解的尷尬情況,
 卻是在轉變溝通方法後,達到有效的溝通,
 讓他人清楚接收到,我想表達的訊息。













※阿 SIR的著作──《台灣有嘛(ㄇㄚˋ)?》


確實如此,如果自己不改變溝通的方法,
而一直怪罪他人不了解自己,聽不懂自己說的話,
除了無法有效溝通外,更無法增進家庭關係、人際關係的和諧。

SIR分享的這堂課,內容與對話都非常有趣!
在短時間內抓住好用的說話技巧,
讓自己輕鬆過活,一生都能受用!
有趣的是,這些訣竅不但能快速應用在帶團工作上,
還可以改變生活態度,進而讓自己的人際關係、
溝通技巧、工作效率,都變得更加簡單、美好。

想了解更多朱偉屏老師的溝通技巧嗎?
想知道更多「阿 SIR、朱導」更有趣的帶團經驗嗎?
歡迎大家閱讀朱偉屏老師的著作──《台灣有嘛(ㄇㄚˋ)?》,
「有嘛(ㄇㄚˋ)!」是天津話,有點像北方人說:「有啥?」,
或臺灣人說的:「有蝦米?」。

歡迎請到朱偉屏老師的部落格──「一尾悠游的魚」,
部落格裡面有老師許多的文章,除了談論帶團經驗外,
也談論許多的溝通技巧和人生觀,更談論許多夫妻的相處之道,
當然,以及有阿 SIR本人上電視受訪的酷酷帥帥照片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