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3日 星期日

依怙

在從前,沒有佛法的洗禮
獨自走在幽闇的道路
沒有方向的害怕
使我無助 慌亂
輪迴的洪流 奔騰
橫渡不了生死彼岸
器界的財富 是五家共有
抓不住 留不下
何處才是依靠處呢?

學佛之後
懵懂的盲龜 終於
在生死大海中找到浮木
三寶的無漏清淨
斷除叢生的煩惱
除滅累世的習氣
三寶的吉祥啊!
是我們的依怙

三年的學習看似短促
卻換來無限期的遇合
混合著情感的不捨與相續
智慧在心中悄然增長
如蛹的蛻變
現在的我還是過去的我嗎?
那煥然一新的身影
袪盡往日無明的迷惑

未來 未來
修行的路風雨未測
成佛之道崎嶇難行
在幽微之光的年代
曙光已然出現
是的,至少路上有人相伴
是的,闇黑之中,已有光亮指引

三年的學習成果
讓我們足以生起勇氣
腳踏障礙 破浪
意志堅定 無畏
一切只為求法 前進
三年的同學情誼
山盟不足為誓
海誓不能立約
未來
願能再續 法緣


後記:
最後還是拗不過佛學班班長的的要求,
幫忙寫下結業典禮要朗誦的新詩,
其實這首詩我參考其他同學的心得寫成,
至少我不是昧著良心寫些不實的東西,
詩的內容,都是其他同學的心得....
這時我才發現,大家的學習成果都是那麼的「高尚」。

不過說個冷笑話,也是事實,
我寫詩的習慣,不是正經八百的坐在書桌前冥思,
而是一邊做事,或一邊看電視,塗塗改改寫出來的,
這一首詩的寫成,
是我一面看著韓劇《太祖王建》,
一面參考著印順導師的著作《成佛之道》,
這樣「一心多用」、「胡思亂想」下寫出的作品。
(如果讓佛學班班長知道,大概會吐血吧?!)

我曾試著正經八百的坐在書桌前寫詩,
想了半天就是想不出來,
最後還是「一心多用」之下,
不到10分鐘就寫完這首〈依怙〉。

不知道有沒有人是跟我一樣的習慣呢?
汗顏中........

2009.11.28刊登於無名部落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