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8日 星期二

泰山崩於前而色不變

宋代蘇洵的文章〈心術〉,
寫下一句千古名言:「泰山崩於前而色不變!」
人們遇到大難之時,最先的反應,
先是驚慌,而後就是難過或憤怒。

遇到一個小小的改變,只因不能滿足自己的慾望、所求,
就感到低落、難過,甚至陷入低潮之中,無法自拔,
真正能做到「泰山崩於前而色不變」,
有這樣智慧者,又有幾人呢?

上次甲仙大地震,我被嚇得驚慌,
事過靜心思維,雖然讀了許多佛學書籍,
事情一發生,發現自己的定力太差,
自省之後,決定取消預定的佛學課程,
專心的培養自己的定力,更定心往日後的正念培養做練習。

正念培養,是佛教的修行,類似儒家的慎獨品格修養,
這段時間,已經向多位法師,請教未來的學習修行方向,
法師不吝惜的傾囊相授,更直言發心走這樣的道路很辛苦,
未來要練就一身謙卑,以及一副好心臟,
能受得起師長的責罵,又不傲慢者,才能擔當得起大任。

記得以前被果澔法師責罵過,也曾被其他善知識斥責,
如今感謝,這都是難得的珍寶,
至於謙卑,影響最大者,是受封真福聖人的德蕾莎修女。














※德蕾莎修女相關書籍,與玫瑰經念珠


之前學佛遇到瓶頸的那段時間,我放下佛教書籍,
專心閱讀德蕾莎修女的事蹟、傳記,學習到謙卑的道理,
在我書桌的抽屜中,
有一條十字架念珠(真正名稱是天主教玫瑰經念珠),
這樣的感覺很突兀,一位佛教徒,怎麼會有天主教物品,
收藏這條念珠,因為德蕾莎修女是天主教徒,
每當我察覺,心中已生起絲毫傲慢,
我則拿出玫瑰經念珠,提醒自己要謙卑,要效法德蕾莎修女。

步伐已經邁開,終點目標雖然尚遠,
已經逐步前進,沿著前人的路,必然到達,
且與常琨法師約定,有空時請益於她,
想必方向與信心,更加明朗堅定。

2010.04.12刊登於無名部落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