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8日 星期五

慈蓮寺禪二歸來

這個母親節,我做了一件大事,
就是──特地大老遠跑到台南縣左鎮鄉,
自己背著行囊,到台南縣左鎮鄉慈蓮寺,
參加「三天」的二日禪。
(對啦!因為我提早一天到,所以是去住三天!)

話說慈蓮寺,還真的是位處「荒郊野嶺」....
我為了省錢,搭一小時的區間火車,到台南火車站,
又在台南換搭興南客運,再花一小時車程,才到慈蓮寺,
這不包含等車興南客運的時間,算算光是坐車,就花將近3小時,
而興南客運到慈蓮寺的班次,
一天才4~5班車,錯過就自己回家吧!

第一次,感受住在「荒郊野嶺」的寂靜,
也第一次,受到蚊子大軍攻擊,甘之如飴的安定感。
在慈蓮寺禪修,剛開始真的很不適應,
慈蓮寺禪修法門,是依照《雜阿含經》修持四念處,
沒有中國禪宗的繁文縟節,更沒有一堆強硬規定,
例如打坐時要如何坐?手的姿勢要如何擺放等....

再者,沒有監香法師拿香板在後面督促,一切「放牛吃草」,
為何呢?因為指導禪修的法師,一天只會出現一次,
依照程度不同,個別指導,之後就叫你自己去修行,
接下來呢?法師就不見人影啦!
自己找地方經行,自己找樹下或騎樓、走廊下禪坐,
因為要不要修行,是你自己個人的問題,強迫是沒用的。

當然了,我大老遠跑去,
不是為了偷懶,更不是去享受慵懶時光,
除了剛開始的不適應,我大多的時間都在經行,
體驗走路時的緩慢、專注,
觀察腳步移動的變化,藉此體驗無常與因緣變化,
三天下來,思緒變得清楚,定力也增強許多。

因為這次不是去觀光,所以沒帶相機拍照,
如果想去慈蓮寺禪修的人,我有幾點建議,
有車的人建議開車去,比較方便,
沒車的人,要掌控興南客運的車次、時間,
一天真的沒幾班車!錯過了只會想哭啊~~

除此之外,那裡沒有任何的物質享受,
天氣的酷熱,受到蚊子大軍攻擊,
以及吃飯,要走一大段路才會到齋堂(飯廳),
容易餓的人,有時吃完飯再走回禪修處,已經又餓了吧!
更別說慈蓮寺前不著村,後不著店,
受不了苦想偷跑回家,根本是回不去的!

雖說環境享受不如家裡舒適,
但是禪修時獲得的喜樂和智慧,
是任何物質享受比不上的,也是金錢買不到的,
如果有心想體驗的,非常歡迎前往體驗不一樣的安定喜樂。

下次如跟我媽去參觀,再拿相機補拍照片.....

後記:
因為一直沒有去慈蓮寺拍照,所以從慈蓮寺網站抓圖,
轉貼一張慈蓮寺大門的照片,照片中的天空,好藍,好美!!










※台南慈蓮寺照片

2010.05.10刊登於無名部落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