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7日 星期四

誰才是外來客

這篇網誌,一拖二個月,書都已經捐給淨心圖書館,
但是介紹書籍的網誌,直到現在才懶懶完成。

其實,我不喜歡苦苓,特別是他以前的文章,
就如同他在《苦苓與瓦幸的魔法森林》自序中說:
不是我不要它們(苦苓以前的作品),
 是讀者,讀者不要我了。

但是,《苦苓與瓦幸的魔法森林》讓我對苦苓改變觀點,
原來一個人可以改變,
特別是擺脫塵世紛擾,有更大更好的變化!













※《苦苓與瓦幸的魔法森林》的封面


苦苓不用生物學枯燥的分類,
不用生澀的學術術語來介紹書中動植物,
不依「界、門、綱、目、科、屬、種」這些專有名詞,
來劃分雪霸國家公園的生物種類,
他用一種幽默又充滿想像力的方式來引導讀者瞭解大自然,
不但大人適合買來自己閱讀,
更適合讓父母、老師用來作為教導孩子的好教材。

確實我們的心靈,遠離大自然太久,太習慣身旁的科技產品,
已經有多久,沒有好好停下來觀看路旁的草木、路樹?
已經有多久,好好體會自己與大自然律動的心跳?

例如書中有一則故事,苦苓介紹外來種的植物,
我們現在因為放生、棄養,導致許多外來生物入侵,
造成本土的原生動植物滅絕,造成生態基因的錯亂,
這事自己曾經做過,過失不必隱藏,
是自己的智慧不足造成的缺失,
而這樣為了貪圖功德,好意的放生,變成放死,
真的是慈悲的本懷?還是所謂的利益互換?

不過,書中泰雅小妹妹瓦幸,沒有大人或漢人的這樣複雜思維,
瓦幸小妹妹的天真之語,倒是提出讓人值得思考的觀點,
漢人移民到台灣,把泰雅(原住民)逐漸趕到山中,
那麼漢人算不算蠻橫的「外來種」?

這個問題,讓苦苓也啞口無言!

但是,這誰才是「外來客」的問題,
讓我聯想到最近學習的《印度佛教史》,
數千年前阿利安人入侵印度,創立種姓制度,
為確保阿利安人的優越地位,
上面的統治者都將自己「神格化」,
例如佛陀算是亞阿利安人,為阿利安人支派,
釋迦族人為了自己優越地位,
說出生的悉達多王子有許多瑞相,
例如:從右脇生出,出生後天人灌沐,行走七步等神話般記載等,
雖然說佛陀是一位聖人,但是若不以神話來看待這段歷史,
如同印順導師的觀點認為──說穿了....
就是「外來客」為確保種族優勢,貶抑原住民的地位。

基本上,《苦苓與瓦幸的魔法森林》是一本值得推薦閱讀的書籍,
也因此我特地買來捐贈給淨心圖書館,
讓常去圖書館的大人或小孩,讀一讀尊敬自然的書籍,
在凡事講求布施功德的佛教團體中,
讓自己做一件很另類的法布施。


2011.08.03刊登於無名部落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