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9日 星期三

誰是我?我是誰?

中國禪宗公案中,
有一句非常有名的話頭禪──「我是誰?」
參禪者要不停的反覆思考,
我到底是誰?目前的自己是我嗎?

這篇網誌不是要討論中國禪宗公案,也不是要談話頭禪,
而是要談論自己的血統溯源──
我到底是誰?我是閩南人?還是中國人?
還是說,我根本是──
台北平埔族的凱達格蘭人,
和宜蘭平埔族的噶瑪蘭人,混血而成。

前幾日,應大學同學之邀,前往屏東內埔走走,
看看許久未見的清靜和淳樸,
並且討論大學同學的碩士論文內容──
萬巒(先鋒堆)的客家婚嫁禮俗。

其實,有關屏東六堆家婚嫁禮俗的碩士論文,已經有人寫過,
有關竹苗的客家婚嫁禮俗,也有人寫過,
因此和同學討論,萬巒(先鋒堆)的客家婚嫁禮俗,
要不要從族群融合的觀點切入討論,
也就是目前萬巒的客家血統,是由客家漢人,
與平埔族的馬卡道族,和高山排灣族三族融合而成,
萬巒(先鋒堆)的客家婚嫁禮俗,也融合這三族的婚嫁習俗。

此處無心談論政治,更無意挑起族群的爭吵戰火,
自從數年前綠色執政之後,慢慢的本土意識抬頭,
一些有關平埔族的書籍也陸續出版,這時自己才發現,
自己的祖先,是聽都沒聽過的西拉雅人和噶瑪蘭人,
很多學校所教的知識,根本是一堆的愚民欺騙政策。

逐漸的探源,逐漸的摸索閱讀,
加上近年十九世紀的文獻重新出版,讓我得以閱讀一些書籍,
例如:必麒麟《歷險福爾摩沙》、
史蒂瑞《福爾摩沙及其住民》,甘為霖牧師《素描福爾摩沙》、
馬偕醫師《福爾摩沙紀事:馬偕台灣回憶錄》、
或是沈建德《台灣血統》等。

閱讀這些書籍,一再的讓自己打破過去的舊有觀念,
那麼我到底是誰?
我不是單純的大陸來台移民「唐山公」後代,
更正確的說,我身上流有臺灣平埔族的血脈!

真的要論血源,溯源自己的祖先,
我比較偏向認同自己是──宜蘭平埔族的噶瑪蘭人後代!
噶瑪蘭人的社會,是由母系社會組成,
而自己的外祖母、外曾祖母等,
都是招贅婚延續後代,保有母系社會的傳承,
而且,自己對宜蘭這片平原,有很深的情感與認同。

只是,十九世紀蘭陽平原的好山好水,
逐漸被入侵的閩南漢人吞併,以前認為開蘭始祖吳沙,
是一位開墾大英雄,如今重新檢點思維,
吳沙是開墾大英雄,是漢人自以為是的觀點吧!
若是以平埔族的噶瑪蘭人,來看吳沙,
想必他是一位搶奪土地的外來者。











※後人繪留的吳沙畫像


吳沙古厝我去過,整修保留的還算完整,
被宜蘭縣政府列為吳沙紀念館,
但是吳沙的後人,還是繼續住在古厝之中,
有人來參觀,就加以解說,
更好玩的是,外祖母對吳沙後人十分熟識,
還曾經吃過吳沙後人喜酒,
只能說族群的融合,隨時間演化,
是不必要從挑起分裂、仇恨戰火。











※吳沙古厝的外貌











※吳沙古厝目前被列為紀念館,但其後人仍居住在古厝中。


反觀現在的政治政客,一再在的以族群融合作為鬥爭來源,
讓我反思,這樣是追緬祖先的最好方法嗎?
真正的族群的融合,是不必要從挑起分裂、仇恨戰火,
而是要從歷史的了解,逐步還原先組過往生活的樣貌!











※宜蘭縣政府頒發的褒揚匾額


2011.08.27刊登於無名部落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