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8日 星期二

一人一力量 為災區民眾重建四安家園

這篇文章,不是為佛寺所作的報導,
而是我個人去災區善後的見聞感想,
我想不必以新聞稿格式寫出,而是以小品雜文來述說。

當我收到佛寺傳來的訊息,得知招募清理家園義工,
身為「熱血」的台灣人,怎可錯過這樣行善的大好機會。
因此相約熟識的義工,一起報名參加8月13日前往屏東災區善後。

年輕人不是草莓族
8月13日是前往屏東縣林邊鄉田厝村,作清潔善後。
參加的義工中,很多都是「熱血」的年輕人,
大家自動自發前來參與,自備著雨鞋,
拿著鏟子和掃帚等清潔工具,無怨無悔的付出。

而和我同一組的年輕人,不分男女,對於受幫助的民家女主人,
都以「伯母」或台語「阿桑」親切的語詞來稱呼,
大家不怕污泥的髒穢,或是清潔工作的粗重。

這種景象,
完全顛覆年輕人是「草莓族」、「抗壓性低」的負面印象,
反而顯現出年輕人刻苦耐勞好的一面。
受幫助的民家女主人很感動,對於一群完全不認識的年輕人,
遠從外縣市來幫忙打掃,感動的一直說:
謝謝啦!沒有你們,我不知道要清到什麼時候?
你們這麼好心,以後一定會有好報的。

我想這樣的團結力,也是讓目前破碎的台灣,有恢復生機的力量。

誰說「泥菩薩」過江「自身難保」?
13日當我們跟隨法師前往受幫助的民家,
路上民眾看見我們身穿佛寺的志工服,
有的雙掌合十,一再地感恩:「謝謝!謝謝!」。
而大家也以一聲「加油!」,來回應民眾的感恩。

其實田厝村的災情還算是「輕微」的,因為爛泥不多,
或許前幾天已經有其他義工,清除大部分淤泥,
我們前去清理時,爛泥頂多只到腳踝而已。
雖然如此,清潔工作比想像中粗重。

首先,我完全不知道,
家具、衣服泡了爛泥漿之後,竟然是那麼的重!
我太低估狀況,泡了爛泥漿的衣服,
一次頂多拿一件去丟,一件大概有好幾公斤吧!
家具更不用說,小件的家具的要二人合搬,
大件的家具的要三人,或是男生合搬,才能搬得動。

當天工作結束,我和其他二名義工成了「泥菩薩」三人組,
滿身的泥巴,大家都在比誰「最髒」,對於我們來說,
衣服上的泥漬,是一種「光榮勳章」。

回程路上,一位義工的師兄,看見我們「泥菩薩」三人組,
笑著以台語說:「你們攏變土牛」。
(台語「土牛」的意思,
 是指水牛在爛泥打滾後,滿身是泥巴的樣子。)














貼心的小「撇步」
雖參與災區善後回來了,我們當然是累癱了,
弄一身像是泥菩薩一樣,有的腳還長水泡了,
我是還好,或許之前去佛寺清掃有了經驗,
這次只有手臂酸痛,外加毀了一件已經絕版的志工服而已。

我們雖然做到疲累,但是心與大家在一起,
也希望有更多的人,能投入義工或捐款行列。
只是經過這次的經驗,有一些小「撇步」,
要告訴未來幾天前往災區的義工。

首先,前往災區一定要穿雨鞋,
雨鞋購買時,一定要買大一號尺寸。
還有,穿雨鞋時一定要穿「襪子」(最好是厚襪子),
如果可以,雨鞋裏最好加上「鞋墊」。

其次,災區的爛泥中,有很多的細菌。
如果工作中不小心有傷口,千萬不要逞強,
要趕緊先用肥皂水或清水洗淨,
然後請醫療組用「優碘」塗抹傷口,可以殺菌。

最後,回到家之後,身體感到疲憊酸痛是很正常,
如果有感覺劇烈疼痛,一定要先「冰敷」,
冰敷時間約15分鐘。如果疼痛難忍,表示肌肉拉傷,
視情況看醫生,不要隨便亂貼膏藥。

破碎的山河,大家一同關懷
細心者可以發現,這篇文章中,
我絕不使用「災民」二字,因為風災的災害非常嚴重,
如同在所有人的心裡插上一刀,好痛!好痛!

然而家園已破碎,目前最重要的,
是台灣所有的民眾,一起協力恢復家園,一起度過傷痛,
如同目前網路上最常看到的四個字──「天佑台灣」。

風之國殤──悼念風災死傷者
天 彷彿
要塌了
心 被插了一刀
受傷  害怕

回家路上  難行啊!
坑洞與石頭  佈滿
跌倒  失去勇氣走下去

關起電視
不想激起 悲傷海嘯
回到實際
捲起袖管 走入泥濘
默默 付出力量

台灣 我的同胞啊!
不需害怕 
我們 陪伴在你身旁
拍拍身上的塵土
全國同心 不再孤單
我的同胞啊!
抹乾 眼淚
我們一同為你 祈福
天佑台灣

2009.08.15刊登於無名部落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